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罗斯高先生披露了一个引起热议的数据——贫困农村有63%的孩子一天高中都没上过。
 
我们也整理了一组数据,从中可以一窥流动儿童参加异地中考遇到的猫腻:
 
北京的高中在校生人数,2005年-2015年,从27.8万下降到了16.9万,减少了约40%;
上海的高中和初中生在校生人数,2004-2015年,从80万下降到了57万,减少了约30%;
2016年广州的3.4万名非穗户籍中考生,只有4000多个公办高中的名额,机会约为13%;
2016年深圳的3.6万名非深户籍中考生,只有9636个公办高中名额,机会约为24%。
 
换句话说,广州有87%的流动儿童无法进入公办高中,深圳有76%的流动儿童无法进入公办高中。
 
 

 

■ “异地中考”虽已开展多年,且除天津仍只允许非本地户籍学生报考中职外,绝大多数的城市已向符合一定条件(三年当地学籍加父母居住、工作证明等)的随迁子女开放了普通高中的招录,但是总体来说还有三大障碍通常来说报考普通高中的门槛较高;且参加考试之后与本地考生相比录取到公办高中的比例也低很多;而部分地区将重点高中名额分配到校,非户籍考生却没有获得参与“指标生”考试的资格。 

■ 北京、上海、广州现在的高中学位远远低于历史峰值,只要恢复这些学位,非户籍考生的学位并不难解决。

 

近期,各地陆续开始了中考报名工作。

早在2010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提出,“研究制定进城务工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2011年起惠州等地开始尝试放开随迁子女异地中考,到2012年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原则上应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至此,2013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异地中考“元年”。

“异地中考”虽已开展多年,且除天津仍只允许非本地户籍学生报考中职外,绝大多数的城市已向符合一定条件(三年当地学籍加父母居住、工作证明等)的随迁子女开放了普通高中的招录,但是总体来说还有三大障碍通常来说报考普通高中的门槛较高;且参加考试之后与本地考生相比录取到公办高中的比例也低很多;而部分地区将重点高中名额分配到校,非户籍考生却没有获得参与“指标生”考试的资格。

1.高报考门槛

在特大城市中,天津至今未开放非本地户籍考生参与普高的招录,只允许随迁子女报考中职。而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的随迁子女报考普高门槛较高:北京的外地考生,其父母须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而上海的随迁子女,其父母的居住证积分需要达到120分以上,才能参加普通高中招录。

这两个一线城市的报考门槛,对于大量的学历不高的进城务工人员来说,要达到要求并不容易,尤其是北京市工作居住证,除了学历、收入外,工作单位也有严格限制。而且一旦在孩子就读初中的三年间,只要居住证、社保中断过,就基本上与普高无缘了。

但是,北京和上海设立那么高的门槛,真的是教育资源紧张的缘故吗?事实上,最近几年北京的高中学位远远少于历史高峰期。从下图可以看出,如果现在北京的高中学位数恢复到2004年和2005年的高峰值,接纳非京籍考生完全足够。

上海也存在类似情况。从《上海统计年鉴》可以看出,最近30年,上海的高中在校生人数峰值在2004年的80万人,到2015年减少到了57万。

 

2.低录取比例

相对于北京和上海来说,另外的两个一线城市广州和深,非本地户籍考生报考的门槛并不高。但是这两个城市采用了事先确定好随迁子女录取比例的方式来限制随迁子女报考当地公办高中。

2013年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2014年至2016年过渡期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2017年起,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图:2016年广州市中考本地户籍和非本地户籍考生情况对比

虽然只有8%的名额开放给随迁子女,但是2016年却有30%以上非本地户籍考生参加了广州市中考。广州市招考办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广州报名参加中考的考生有105166人,其中,本市户籍考生71589人,非本市户籍考生33577人。而广州2016年公布的公办高中学位数为55178个,按照8%的公办高中学位比例,最终只有约4414名非本地户籍考生有机会入读公办高中,即33577名非本地户籍考生中仅有13%的人能成为幸运儿。

尽管广州的异地中考竞争异常激烈,2016年广州的公办学位却是在减少的:今年高中阶段招生学校总计划114139个,比去年减少4614个;高中计划中,公办高中学位55178个,较去年减少1604个。

从《广州统计年鉴》可以看出,1978年-2015年,广州的高中在校生峰值在2008年的58万人,2015年减少到了51万。如果恢复到58万个学位,2016年的3万多非广州户籍考生的学位就有着落了。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考报名人数中,53.5%为非本地户籍考生。而从深圳市教育局网站发布的《深圳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的通知》之附件《深圳市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表》中,我们可以计算出2016年11所市直属公办高中一共招收考生9636名,其中D类考生(根据深圳市教育局政策,A类为本地户籍考生,C类为政策照顾类考生,D类为非本地户籍考生)名额仅为2295名,约占24%。


而深圳9个区属公办高中招收D类考生名额基本在25%-35%之间浮动,所有区属公办高中招生名额中,D类考生名额为5975名,约占27.24%。详见下表:

3.优质高中“指标生”计划排斥随迁子女

教育部早在2002年就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首次提出要“积极探索建立招生名额分配制度”。设立该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择校热”的问题,让薄弱初中的学生也有较大机会进入当地的优质高中。江苏省是全国较早开展“指标生”计划试点的省份,并且自始至终对随迁子女开放。2014年,教育部颁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完善操作办法”。

众所周知,中央政策要落实到地方,需要一个个红头文件。所以尽管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有利于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受教育权利和升学机会,坚持有利于促进人口合理有序流动,统筹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需求和人口流入地教育资源承载能力等现实可能,积极稳妥地推进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指标生”计划在各地仍慢慢沦为排斥随迁子女进入重点高中的手段。

2016年,重庆市107所重点高中中的68所重点高中通过联招的方式招生,除此之外的其它所有的重点高中70%配额都已经分配到各初中,而“指标生”只允许本地户籍考生参与(广州也是如此)。

根据现行的政策,除了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的招录方式外,重庆高中招录主要分为三部分,即重庆市教委组织的“联招”考试、各区县教委组织的普通高中考试,还有指标生计划——根据《重庆市渝北区2016年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文化测试方案》的规定:“报名参加区高中招生指标到校初步录取的学生,一经初步录取,即不再参加2016年重庆市联招报名“。而进入市级重点高中的两种方式,即“联招”和“指标生”计划,并不对非本地户籍考生开放:

指标生计划方面,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级重点中学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的通知》,“各区县将所辖市级重点中学高中统招计划数按70%的比例分配到辖区内的初中学校”,而获得指标生资格的前提之一是“具有我市正式户口和推荐学校两年及以上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而指标生计划之外的市级重点高中名额,则主要是通过“联招”考试的方式产生。根据重庆市教委《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16〕18号)规定,“具有连续两年我市初中学籍的市外户籍初中毕业生,可在就读初中学校所在区县报名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不含“联招”),由该区县所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

图:2016年重庆中考“联招”和“指标生”分配表(图片来源:家长帮社区重庆站)

深圳市的情况也很糟糕。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深圳市 2016 年指标生分配改革试点高中学校指标生招生计划》,除了深圳市石岩公学(公办班)招收的120名指标生并不区分ACD类外,D类考生的指标生名额仅为2792,仅占总的指标生名额(减去深圳市石岩公学招收的120名并不区分考生类别的指标生,总额为10805人)的25.84%。

这场“数字游戏”背后,可以看到国务院《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所提出“坚持有利于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受教育权利和升学机会”在地方完全不被当一回事儿。而如果随迁子女教育问题得不到解决,喊得山响的户籍制度改革就只是一直停留在浅水区。

 

 

■ 本文由作者李楠授权首发于“户改观察”,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 “户改观察”由一群法律人、媒体人、社会政策研究者发起,致力于为公众提供与户籍制度改革相关的资讯和政策解读,并为决策者提供政策建议。

话题:



0

推荐

城市化观察网

城市化观察网

5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城市化观察网是一个以法律、政策和数据解读城市化与公共服务的科普类新媒体。2019年6月获澎湃新闻“垂直领域数据深耕奖”,2018年9月入选澎湃新闻-湃客数据驱动内容排行榜前十;2019年3月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联系方式:hugaiguancha2016@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