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提出,广州、深圳、东莞三个城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承载区,将打造与美国硅谷、波士顿地区和日本东京-横滨-筑波创新带相媲美的全球创新高地,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而在2019年6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7次报告》中,深圳、广州和东莞分别排在2018年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的第一、第四和第十名。

 

珠三角是全国最大的人口流入地之一。未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和发展将对劳动者的知识和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指出:做好包括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在内的1亿人左右的人力资本储备和提升,将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消除城市内二元结构、促进社会稳定和公平、实现城镇化有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佘宇、冯文猛等著:《大城同学:特大城市流动儿童义务教育问题研究》,中国发展出版社,2018,第3页)。

义务教育阶段,深圳、东莞和广州分别是中国非本地户籍在校生数量最多的三个城市,其中深圳和东莞均超过了80万人,广州已超过60万人。三个城市在“十三五”期间均有积极的人口发展规划,面对庞大的入学需求,这三个城市是如何扩大教育资源和提升教学质量,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探讨的议题。

 

一、积极的人口发展规划

 

深莞穗三城市是珠三角人口流入最多的三个城市。2010年以来深圳、东莞和广州三个城市的净流入人口均在400万以上,而在2018年末,深莞穗三市净流入人口分别达到了847万、607万和562万。

 

 

按照三个城市的“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未来人口增长均有较大的空间:2020年深圳的人口规划达1480万人、东莞人口规划达850万人、广州人口规划达1800万人。未来,庞大的外来人口群体,将为深莞穗三市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

 

 

二、逐步降低落户门槛

 

以北京和上海为参照,深圳、广州和东莞的落户门槛较低:人才引进落户最低门槛为本科、专科学历或者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而2018年东莞取消有名额限制的积分落户,推行“两个五年”的居住就业落户,走向了一种“平民化”的落户方式。关于深圳市落户政策的更详细信息,可见城市化观察网编写的指南《深圳入户指南:政策、数据和案例汇编》。

 

 

 

 

三、向民办学校购买义务教育学位

 

国家卫健委在《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提出了“构建面向家庭的流动人口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家庭化迁移”的目标,未来将外来人口家庭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将逐步完善,而提供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则是实现家庭化迁移的重要前提。

 

深莞穗三个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均实施积分入学政策。积分入学的产生,实质上是公办学位增长速度跟不上学龄儿童(包括户籍儿童和非本地户籍儿童)数量增长速度带来的。由于长期以来公办学位规划主要考虑户籍人口的需求、未充分考虑外来人口的需求,加上新落户人口数量增长也较快,因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公办学位仍然将供不应求。而政府向民办学校提供财政、教学质量提升等支持在这个阶段尤为重要。

 

学位补贴对减轻流动人口家庭的经济负担具有重大意义。深圳于2012年印发《深圳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试行办法》等3个《深圳市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配套文件,在积分入学的框架下,向符合积分入学申请条件但是没有分配到公办学校的儿童,统筹安排到民办学校就读并发放学位补贴。2017年以来,深圳市每年发放的学位补贴数量均覆盖超过了20万名儿童,而根据深圳市政府发布的《2019年深圳市40项民生实事》,2019年预计将覆盖到30万名儿童。关于深圳学位补贴的标准和申请方式的更详细信息,可见城市化观察网编写的入学指南《2019年非深户儿童入学政策与数据问答》。

 

 

2016年,东莞市教育局印发《东莞市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东教〔2016〕7号),自2016年起向民办学校购买义务教育学位。2017年,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穗府办函〔2016〕174号),自2017年起向民办学校购买义务教育学位。目前,东莞和广州的学位补贴数量和补贴标准,均少于和低于深圳。

 

 

 

四、为民办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一系列支持

 

民办学校教师上升空间小、流动性大是长期以来阻碍民办教育发展的一大问题。深圳、东莞和广州均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为民办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支持。

 

深圳市早在2013年出台民办教师从教津贴,东莞和广州则在2015年出台相关政策,同时政策中也明确提出不得以降低教师待遇为前提。目前深圳和东莞均修订了政策,提高了津贴标准。以深圳市为例,从教10年以上的民办教师可获得每月1500元的政府津贴

 

 

此外,东莞市还探索了“民办学校公办班”、“公办托管民办”等方式,通过培训、结对帮扶民办教师等方式,提升民办学校教学质量。由于城市化观察网参与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编的《流动儿童蓝皮书2019》的写作,珠三角地区的更详细的情况需要待蓝皮书正式出版后才能发布。
 

 

五、展望

 

2019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学校建设,扩大学位供给,进一步完善跨区域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政策。

 

深莞穗三城市在积极的人口发展规划这个大背景下,未来民办教育存在巨大的需求。但是,民办教育发展也仍然受制于土地、城市规划、财政投入等因素。民办教育发展并非一马平川,而是在各方博弈中继续发展壮大,为数百万的家庭提供教育服务。

 

 

 

本文作者:李楠,出处:城市化观察网。

【版权声明】转载、引用请完整注明作者和出处,且勿更改文章配图,否则将视为侵权。

 

话题:



0

推荐

城市化观察网

城市化观察网

5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城市化观察网是一个以法律、政策和数据解读城市化与公共服务的科普类新媒体。2019年6月获澎湃新闻“垂直领域数据深耕奖”,2018年9月入选澎湃新闻-湃客数据驱动内容排行榜前十;2019年3月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联系方式:hugaiguancha2016@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