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深圳观澜的富士康工厂上班的小王、小李和小张都是来深务工的工人。
 
小王的孩子就读于公办小学,免学杂费;
小李的孩子就读于某民办小学,因获得了6000元学位补贴,也免了学杂费;
小张的孩子就读于某民办小学,但是每年只获得1490元财政补贴(“两免”),每学期还得再交3000元学费。
 
这三个家庭是深圳流动人口的缩影。
目前,像小王那样的家庭大概占46%,像小李这样的家庭大概占8%,像小张这样的家庭大概占46%。
 
本地户籍儿童和流动儿童全部就读公办学校,在深圳等特大城市需要新建大量的学校,短期内不可能实现。
 
由于长期以来深圳市政府在规划学位的时候,只考虑本地户籍的学生数量,深圳市当前的公办学位严重不足。以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龙华区为例,2017年该区公办小学32所,民办小学就有31所,民办教育可以说占据了半壁江山。
 
公办学校的稀缺带来了积分入学分数的水涨船高。以龙华区福城街道的大水坑社区为例,该社区仅有1所公办小学(大水坑小学),随着学龄期儿童人数的持续增长,2017年大水坑小学的最低录取积分从去年的97分涨到了143分(数据来源于“家长帮”论坛),折算成社保和居住年限,相当于12年社保的积分。
 
作为全国流动儿童数量最多的城市,深圳市从2012年开始学习政府购买民办学位的“上海模式”,但是目前数量仍然偏少。
 
义务教育作为一项基本的公共服务,应当由政府来提供;但并不意味着一定是政府生产,政府也可以通过向市场(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方式,弥补公办学校不足带来的弊端,为流动儿童提供免费的义务教育服务——一来可以直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二来也可以促进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的提升。
 

 

1. 行之有效的 “上海模式”

 
早在2008年,上海就开始实施政府购买民办学位的政策,为上海的流动儿童购买了15.2万个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位。在2012年-2014年,上海市实现了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校生中的流动儿童100%就读公办学校或者政府购买的民办学校的的目标,其中政府购买民办学位的比例为22%。
 
此后,东莞、深圳、广州等地纷纷效仿,但是跟上海相比,在财政投入上仍有较大的差距。

 

 

在政策实施的第一年,上海市就购买了15.12万个民办学位。受人口调控政策的影响,上海的外来常住人口和学生数量均呈下降趋势,2015年已减少到9.8万个政府购买的民办学位。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冯帅章团队为期8年的跟踪调研(详见《城市的未来:流动儿童教育的上海模式》,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7),政府购买民办学位除了最直接的能够减少家长的经济负担之外,更重要的是教学质量和学生成绩的提高。
 
由于民办学校没有“编制”,教师工资没有财政支持,除了少数的“贵族学校“外,长期以来,大部分的民办学校教师收入较低、教师流动性大,进而影响了教学质量。政府购买民办学位之后,民办学校的经费压力减轻,教师工资也有所提高,使得教师流动性降低、教学质量有所提高。
 
由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学生的学业表现也更好。在政府购买民办学位之后,民办学校的学生的测试成绩与公办学校的学生的差距显著减小。
 

 

 

2. 深圳学位供需矛盾更为突出,增加政府购买民办学位才是解决之道

 
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的流动儿童数量也位居全国首位,仅义务教育阶段数量就超过了80万,远超北上广。

 
不过在购买民办学位上,深圳的决心似乎不足。
 
在2012年,深圳市出台《深圳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试行办法》,当年仅购买了6.15万个民办学位,即使2016年增加到10万个,2017年增加到18万个,仍然难以满足80万流动儿童免费就读的需求。

 
2015年,深圳的义务教育阶段流动儿童数量为78.58万,其中:
 
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有36.29万,大约占46.18%(《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政府购买民办学位6.5万个(见2015年、2016年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如果不计算在民办学校就读的本地户籍学生,仅占8.27%。
 
也就是说,2015年深圳还有35.8万流动儿童就读于没有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比例约为45.55%。

众所周知,如果没有外来人口,深圳只是一个小渔村。截止到2016年底,深圳市1190万常住人口中,仅有384万户籍人口,仅占32.3%,也就是说,时至今日,深圳的发展主要靠的还是外来人口。
 
可以这样说,深圳绝大部分的经济建设是外来人口创造的,但是深圳市政府却没有为外来人口提供足够的公共服务。
 
作为“不差钱”的计划单列市,深圳2016年财政收入已突破3000亿。除了继续新建公办学校之外,我们建议:深圳应当承担起为流动儿童的教育买单的责任,为现在还没有获得学位补贴的35万流动儿童购买民办学位。
 
 
 
 
■ 本文由作者李楠授权首发于户改观察,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户改观察”由一群法律人、媒体人、社会政策研究者发起,撰写与户籍制度改革相关的资讯和政策解读,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话题:



0

推荐

城市化观察网

城市化观察网

5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城市化观察网是一个以法律、政策和数据解读城市化与公共服务的科普类新媒体。2019年6月获澎湃新闻“垂直领域数据深耕奖”,2018年9月入选澎湃新闻-湃客数据驱动内容排行榜前十;2019年3月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联系方式:hugaiguancha2016@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