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常住外来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每100个学生中就有81个是流动儿童。
 
 

外来人口与户籍人口比例最悬殊的城市

 
 
《2016年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东莞市常住人口有826.1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00.94万人,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比重达75.7%。
 
在5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中,东莞是常住外来人口比重最高的城市。
 
同时,东莞也成为了在校生中流动儿童比重最高的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81%的学生户籍不在东莞市。
 
在总数方面,2016年底,仅义务教育阶段,东莞的流动儿童就有77.6万,数量仅次于深圳,位居全国第二位。
 

 
 
东莞还是全国流动儿童入学学位供给“僧多粥少”情况最为严重的城市。
 
长期以来,东莞市公办教育资源的规划都没有考虑到外来常住人口的需求,公办学位不足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2016年,77.6万名流动儿童中,只有23.5%的学生(18.24万)进入了公办学校。从统计数据来看,2012-2016年这五年间,流动儿童就读公办学校的比例基本都在23%左右。
 

 

公办学校+民办学位补贴,2019年目标为50%

 
公办不足,民办来凑。
 
2016年、2017年,东莞市政府和教育局相继发布《东莞市政府购买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位暂行办法》和《东莞市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民办学位补贴暂行办法》,全面实施政府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流动儿童免费就读的政策。
 
按照东莞的积分入学规则,分数高的流动儿童优先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在公办学校学位满额之后,再安排民办学位补贴,其中小学每生每年最高5000元(含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和免费义务教育教科书补助),初中每生每年最高6000元(含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和免费义务教育教科书补助)。
 
2016-2017学年和2017-2018学年,东莞市提供的民办学位补贴分别为5600个和4.97万个,2018-2019学年预计为13.97万个。

由于数量有限,“僧多粥少”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2016年和2017年,东莞市流动儿童就读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的民办学校的比例分别仅为24.22%和28%。
与其他流动儿童数量较多的城市相比,东莞的学位供给差距明显。

2017年4月,市政府审议通过《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了一个目标:
 
“力争2019年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就读比例达到50%或以上。”
 

 
 
对于东莞市的这个“小目标”,您有何看法?期待您的留言。
 
 
 
■ 本文由作者李楠授权首发于户改观察,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户改观察”由一群法律人、媒体人、社会政策研究者发起,撰写与户籍制度改革相关的资讯和政策解读,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话题:



0

推荐

城市化观察网

城市化观察网

5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城市化观察网是一个以法律、政策和数据解读城市化与公共服务的科普类新媒体。2019年6月获澎湃新闻“垂直领域数据深耕奖”,2018年9月入选澎湃新闻-湃客数据驱动内容排行榜前十;2019年3月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联系方式:hugaiguancha2016@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