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居住证新政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通过对比新旧《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可以发现,申请条件有所简化,其中社保不再成为必备条件

 

 

 

 

2013年7月1日起实施的旧版《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居住证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

  (一)在本市合法稳定居住;

​  (二)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参加本市职工社会保险满6个月;或者因投靠具有本市户籍亲属、就读、进修等需要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

 

 

 

 

 

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第九条,改为与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相一致,申请居住证的条件为满足三个条件的其中一项即可:

 

 

 

 

“在本市办理居住登记满半年,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境内来沪人员,可以依据本办法申领《居住证》。”

 

 

 

 

以往来沪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时面临的一大问题是,许多从事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的人因为没有上海的职工社保而不能办理居住证。

 

 

 

 

 

新版的《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尽管没有具体规定用什么来证明“合法稳定就业”,但是由于改成了“三选一”制度,来沪务工人员如果没有社保,仍然可以用“合法稳定住所”这一方式来申办居住证。

 

 

 

 

* 《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全文,可见:http://www.shanghai.gov.cn/nw2/nw2314/nw2319/nw2407/nw41492/u26aw54292.html

 

 

 

 

 

 

 

 

 

 

 

■ 本文为户改观察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户改观察”由一群法律人、媒体人、社会政策研究者发起,撰写与户籍制度改革相关的资讯和政策解读,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话题:



0

推荐

城市化观察网

城市化观察网

5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城市化观察网是一个以法律、政策和数据解读城市化与公共服务的科普类新媒体。2019年6月获澎湃新闻“垂直领域数据深耕奖”,2018年9月入选澎湃新闻-湃客数据驱动内容排行榜前十;2019年3月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联系方式:hugaiguancha2016@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