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户改观察对报告的部分数据进行了梳理,并作出相应的解读。
 
 
一、流动人口减少,与部分城市放宽入户门槛有关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报告显示,2017年末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2.91亿人,其中流动人口2.44亿人。对比2016年统计公报,上述两项数据均比2016年末减少了100万。
 
在农民工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流动人口的减少,与许多大中城市放宽入户门槛有关。以珠三角地区为例,2017年深圳、佛山等城市降低了积分入户的门槛;而中山、东莞、珠海等城市则陆续废除积分入户制度并取消入户指标限制。

 

说明:
人户分离人口:指居住地与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及以上的人口。
流动人口:指人户分离人口中扣除市辖区内人户分离的人口。
 
 
 
二、农民工数量持续增加,就业机会仍集中在城市
 
报告显示,2017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28652万人,比上年增长1.7%。其中,外出农民工17185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251万人,增长率为1.5%;本地农民工11467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230万人,增长率为2.0%。

说明:
农民工:指户籍仍在农村,在本地从事非农产业或外出从业6个月及以上的劳动者。
本地农民工:指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以内从业的农民工。
外出农民工:指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外从业的农民工。
 
 
三、出生人口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
 
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出生率为12.43‰;死亡人口986万人,死亡率为7.11‰;自然增长率为5.32‰。
 
国家卫计委曾预测,“未来几年,出生人口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预计会超过2000万人,可能到两千一二左右,这些都是有预期的,也是可以应对的”。 (央广网,《杨文庄:9000万对夫妇符合全面两孩政策 年人口增长数最高超2000万》,2015-11-04) 。
 
2015年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全面放开二孩之后,2016年迎来出生人口的一个小高峰,该年度比2015年出生人口多了131万人;但是2017年又回落到1723万人,比上一年度少了63万人。与此同时,2017年末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3%,比2015年末增加了1.2%,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

 
 
 
 
■ 本文为户改观察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户改观察”由一群法律人、媒体人、社会政策研究者发起,撰写与户籍制度改革相关的资讯和政策解读,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话题:



0

推荐

城市化观察网

城市化观察网

5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城市化观察网是一个以法律、政策和数据解读城市化与公共服务的科普类新媒体。2019年6月获澎湃新闻“垂直领域数据深耕奖”,2018年9月入选澎湃新闻-湃客数据驱动内容排行榜前十;2019年3月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联系方式:hugaiguancha2016@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