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化观察网在悟空问答、知乎、百度知道上已经累计回答了全国各地网友的100多个问题,由于政策具有普遍性和反复适用性,所以这些问题对其他网友也可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因此,我们将已经问答过的问题按照议题进行整理,方便网友阅读。

第一期是关于教育的10个问答(在收录编辑的时候对原回答进行了一定的修改),以后还会陆续推出关于居住证、入户、社保等方面的问答。

另外,关于深圳的流动儿童入学的常见的30个政策和数据问答,我们已经写进了2019年的《入学指南》,可在文末阅读。

 

1、问:教育部今年对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有什么政策?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524174214214189320/

答:2018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发布的国教督办函〔2018〕27号文件,即《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补充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评估认定内容的函》,其中《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评估认定内容一览表》中提到,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适龄儿童、少年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比例不低于85%。”

(详见:《国务院新规:237个区县流动儿童公办学位 民办补贴比例不低于85%》https://www.toutiao.com/i6563516053551317511/ )

 

2016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则有两方面比较重要:

一是“两为主”: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入学,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以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学生在民办学校入学;

二是生均公用经费和两免一补可携带,即这部分教育经费可以从户籍地随着学生转移到父母工作、居住地。

 

2、非京籍儿童入学要求五证,属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吗?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68566/answer/417695217

答:不仅是北京对非户籍儿童入学设置门槛,全国各地都类似,只是程度的区别而已。2014-2017年,全国各地有许多的流动儿童及家长起诉教育部门,认为这些规定侵犯了其平等受教育权。但是由于《义务教育法》第12条及国务院的相关政策明确将学龄儿童区分为本地户籍和非本地户籍,39起流动儿童提起的教育行政诉讼全部败诉。法院判决的逻辑是,由于《义务教育法》规定地方政府优先保障户籍儿童入学、流动儿童只能在学位富余的情况下被统筹安排,即使有些地方规定的条款看起来非常不合理,但是判决仍然是“并无不当”。

详细分析可见城市化观察网的文章:《流动儿童教育行政诉讼,为何全部败诉?——基于39起案件的分析》https://zhuanlan.zhihu.com/p/34630401

 

3、没有天津户口,以后打算让孩子参加春考,上高中需要什么条件?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533365322559258894/

答:如果没有天津户口,中考不能考高中只能考中职、春季高考不能考本科而只能考大专或者高职。从现实情况出发,父母可以想想看有没有办法通过积分入户或者其他方式取得天津户口,孩子才能高高中和本科。

现行政策: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的通知》(津政发〔2015〕39号)

第十八条 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为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随迁子女申请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由居住地的区县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本市有关规定安排就读。

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在本市报考中等职业学校、报名参加春季高考专科层次招生和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

《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 在本市接受教育实施细则》

第八条 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条件的,可以报考本市中等职业学校(含五年制高等职业院校)。报名条件、资格审查、考试安排和招生录取等,依照本市中考招生工作有关规定执行,由就读学校所在区县招生办公室审核。

第九条 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本市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可以报名参加本市春季高考和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资格审查、考试安排和招生录取等,依照本市高等学校春季高考和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4、西安户籍的学生学籍不在本市,能否在本市学校参加中考?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554195376360915214/

答: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还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父亲或母亲持西安市居住证1年以上(含1年),按照国家规定在西安市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年以上(含1年),我市初中学校毕业。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网站 http://www.xaedu.gov.cn/ptl/def/def/index_902_4679_ci_trid_2767296-resid_3709005.html

 

5、想在东莞市参加今年积分入学,但家长的学历证书找不到了怎么办?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539725706203496717/

答:2018年积分入学全面实施网上报名,申请人无须提交纸质材料,可直接登录东莞市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报名系统 http://jfrx.dg.gov.cn 或 http://shenbao.dg.gov.cn,填写相关信息。

在报名系统上填写“毕业证书编号”或“学位证书编号”、《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报告编号”或学信网上有效的“在线验证码”(学位证的填写学位证认证报告“报告编 2 号”)等相关信息。

参见东莞教育局网站的指引:

http://www.dgedu.gov.cn/dgjy/bmzy/201705/d9d13c076a974d74bf88174387aeb21c.shtml

 

6、外地户口想在上海上学需要什么证件?外地户口在幼儿园小学一直在上海上学,学籍办在老家现在四年级想转到上海需要什么证件?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553027848133673219/

答:如果是插班的话,要到五年级毕业才可以申请转到上海就读。

“(六)来沪就读六年级。在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就读五年级的本市户籍、非本市户籍学生,如需在本市就读六年级的,须携带相关证件到户籍或居住所在地区教育部门办理入学信息登记手续(截止日期为8月10日),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8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http://www.shanghai.gov.cn/nw2/nw2314/nw2319/nw12344/u26aw55084.html

具体要哪些证件,以2018年为例,满足其中一项即可:

1.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签发或签注时间在2018年1月1日前)。

2.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签发或签注时间在2018年1月1日后),且一年内参加本市职工社会保险满6个月(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不含补缴)或连续3年(从首次登记日起至2018年6月30日)在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妥灵活就业登记。

3.持有效期内《上海市临时居住证》满3年,且连续3年(从首次登记日起至2018年6月30日)在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妥灵活就业登记。

来源:http://www.shanghai.gov.cn/nw2/nw2314/nw2319/nw10800/nw42850/nw42851/u26aw55018.html

 

 

 

7、苏州园区外地户口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小孩怎么报名入学?我有两个小孩,老大的2008年出生,老二2011年出生,老大现在老家上学3年级,老二明年读一年级,打算明年接到苏州上学,可是老二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还能报名吗,以在苏州购房。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492282717810458893/

答:2016年开始,苏州就开始实施积分入学了,与2016年相比,计划生育从必备项目变为了加分项目。

以往不符合计生的孩子,无法申请入学;现在虽然能报名了,但是因为计生的加分值为100分,如果没有计生证明的话,申请公办学位的时候就处于劣势了。

参考:

苏州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服务网 http://www.jfgl.suzhou.gov.cn/homepage/jf2/jfjs.jsp

 

 

8、在北京为什么非京籍幼升小那么难?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445372

答:北京小学学位看似很紧张,但是学位紧张并非主要是由非京籍学生造成的,而是北京市政府关停了太多的学校、取消了太多的原有学位。

 
 

 

 
 

数据来源:《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15)》。

从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现在北京的学位数远远低于历史峰值。如果这些学校没有被关停,非京籍学生的入学问题并不难解决。

 

 

9、现在九年义务教育应该是免费,但学校收班费、卫生费、服装费这些合法吗?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535633626757857550/

答:哪些费用由国家财政买单,在国务院的文件里面是有明确提到的(主要是两免一补),但是像题主说的班费、卫生费、服装费并不包含在财政经费里面。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国发〔2015〕67号):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统称“两免一补”)。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标准按照中央确定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执行。免费教科书资金,国家规定课程由中央全额承担(含出版发行少数民族文字教材亏损补贴),地方课程由地方承担。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由中央和地方按照5∶5比例分担,贫困面由各省(区、市)重新确认并报财政部、教育部核定。

 

10、如何看待“留守儿童的大量出现是中国城市化的必然结果”?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8157655

答:留守儿童的出现,确实与城市化相关,但是问题的根源在于城市没有提供充足的教育资源给流动儿童,才导致了大量的留守儿童的出现。所以,不如说是“畸形的城市化”的必然结果,因为现在许多大城市只把流动人口当作劳动力,却不为该群体及其子女提供公共服务。 城市化不仅仅包括人、土地、产业,也包括公共服务。如果公共服务跟不上,就是畸形的城市化。 从最近6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流动儿童的增加带来了留守儿童的减少。

 
 

要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主要的出路还是在流入地(即其父母外出务工地)政府提供更充足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让父母有选择权来决定是否把孩子带在身边。

 

11、清华、北大每年是按照什么比例在各省招生呢?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499446941456269581/

答:除了北京生源外,其他省份的招生计划会综合考虑考生数量、生源质量、各省在校生表现、各省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去向情况等因素(详见各高校的《招生章程》)。

其中,2016年每个北京考生(不算自主招生等不参加高考的)被北大录取的概率是0.3%;2016年每个广东省考生被北大录取的概率是0.007%。每个北京考生被北大录取的概率是广东考生的43倍。虽然说中山大学每年40%的名额给了广东省生源,但是综合来看,因为北京的部属高校多,广东省考生被部署高校(包括中大和华南理工)录取的比例仍远远小于北京。

 
 

对此,《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规定:“部属高校要公开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 不过几年过去了,该政策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

 

 

【请尊重原创、保护版权】

转载、引用请完整注明作者及出处如下:

本文由李楠首发于城市化观察网和户改观察。

【附】

【入学指南】2019年非深户儿童入学政策与数据问答​ :https://www.toutiao.com/i6566525272974164484/

 

 
 
话题:



0

推荐

城市化观察网

城市化观察网

5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城市化观察网是一个以法律、政策和数据解读城市化与公共服务的科普类新媒体。2019年6月获澎湃新闻“垂直领域数据深耕奖”,2018年9月入选澎湃新闻-湃客数据驱动内容排行榜前十;2019年3月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联系方式:hugaiguancha2016@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