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1月23日,财政部国库司网站发布了《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为1.57万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医疗卫生支出通常超过广义政府卫生支出比重的一半,其增长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在医疗卫生财政支出上的进步。但是因为国际和国内统计口径的差异,这个数据并不能直接进行国际比较。

 

WHO于《2010年世界卫生报告》中提倡的卫生支出目标为:广义政府卫生支出占GDP的比重不低于5%,个人卫生现金支出占全国卫生总支出的比重为15%~20%。从国家卫健委以国际口径进行重新核算的数据来看,我国的相关数据基本符合中高收入国家的国情,但是距离WHO提倡的这一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一、医疗卫生支出的国际比较

WHO发布的《2010年世界卫生报告——卫生系统筹资:实现全民覆盖的道路》指出,“除了个别情况外,对于那些卫生费用中来自政府一般收入以及强制性保险部分不到国内生产总值(GDP)5%~6%的国家来说,不太可能实现全民覆盖。因为这些国家没有能力提供足够的资金救济穷人……如果卫生总费用中个人患者直接支付部分所占的比例低于15%~20%,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发生率以及因病致贫发生率就非常小。”

 

《2013年世界卫生报告:全民健康覆盖研究》重申:“政府卫生支出占GDP比重<5%时,贫困人群很难全部被覆盖……一般来说,当个人现金费用所占比例下降到卫生总支出的15%~20%时,经济灾难的发生率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

 

(一)广义政府卫生支出占GDP的比重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支出数据库(https://www.who.int/gho/health_financing/public_exp_health/en/)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范围内该数据的平均值为3.5%;2015年我国的数据为3.34%。

 

以广义政府卫生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5%为目标,我国在2016年的数据为3.36%,仍有不小的差距。2018年WHO发布的报告New Perspectives on Global Health Spending for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数据显示:广义政府卫生支出占GDP比重方面,2000年-2016年高收入国家从4.5%提高到6.1%,中高收入国家从2.9%提高到3.7%。详见下图:

 

 

 

(二)个人卫生现金支出占全国卫生总支出的比重

 

 

以个人卫生现金支出占全国卫生总支出的比重达到15-20%为目标,我国2017年的数据为28.8%,差距依然很明显。

 

2017年WHO发布的报告New Perspectives on Global Health Spending for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数据显示:个人卫生现金支出占卫生总支出比重方面,2000年-2015年高收入国家从21%下降到18%,中高收入国家从38%下降到31%。详见下图:

 

与全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该数据可见卫健委每年发布的《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和2017年的数据均为6.2%)相比,WHO提出的上述两个指标更能反映公共筹资的水平。

 

总体来看,作为中高收入国家成员之一,我国的医疗卫生支出基本与国情相符。但是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目前正处在向高收入国家转型的进程中,未来相关的卫生支出能否与此相符,仍有待观察。

 

二、相关概念的辨析

 

医疗卫生费用统计上,我国采用“三分法”,即全国卫生总费用包括政府卫生支出、社会卫生支出(社会卫生支出包括医疗保险单位和个人缴费部分、商业健康保险支出、社会办医等)、个人卫生现金支出。而国际通行的统计方法为“二分法”,即卫生总费用包括广义政府卫生支出和私人卫生支出,而私人卫生支出又细分为商业健康保险支出、个人卫生现金支出和社会办医等(王敏,2017)

 

广义政府卫生支出,则包括狭义的政府卫生支出和社会医疗保障经费(包括政府补助、企业缴费和个人缴费),因此需要国家卫健委重新进行数据核算,才能进行国际比较。目前,最新一期的核算为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发表于《中国卫生经济》2018年第五期的《2016年中国卫生总费用核算结果与分析》,2016年的数据为2.5万亿元。

 

参考文献:
 

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世界卫生报告[R]. 2010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世界卫生报告[R]. 2013

王敏. 从国际视角看我国政府卫生支出水平[J]. 预算管理与会计. 2017(01)

张岩等. 2016年中国卫生总费用核算结果与分析[J]. 中国卫生经济. 2018(05)

WHO. New Perspectives on Global Health Spending for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R]. 2017

WHO. Public Spending on Health: A Closer Look at Global Trends[R]. 2018

 

本文作者:李楠,出处:城市化观察网。

【版权声明】转载、引用请完整注明作者和出处,且勿更改文章配图,否则将视为侵权。

 

本文为城市化观察网《城市化背景下基本医疗保险观察报告》的第四篇。前面3篇分别为:
医疗保险异地结算10周年:成就与短板分别是什么?》;共享经济浪潮下,如何保障2亿非正规就业人员的医疗保险?》;18个城市流动儿童学生医保政策体检报告:合格率不足50%》;报告第五篇将探讨流动人口和流动儿童的居民医保“钱随人走”政策在地方遭遇执行难的财政制度原因。

 

 

话题:



0

推荐

城市化观察网

城市化观察网

5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城市化观察网是一个以法律、政策和数据解读城市化与公共服务的科普类新媒体。2019年6月获澎湃新闻“垂直领域数据深耕奖”,2018年9月入选澎湃新闻-湃客数据驱动内容排行榜前十;2019年3月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联系方式:hugaiguancha2016@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