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72号),2016-2020年各地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该文件还强调,各地应当修订当地的入户政策,放宽入户门槛:

“户籍人口比重低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指标控制,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采取积分落户方式。大城市落户条件中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5年,中等城市不得超过3年。”

 

总体来看,目前人才引进入户门槛大多设定在本科和大专学历,只有北京和上海的门槛在硕士以上。

 

而在积分入户政策中,大多数城市的基础条件在参加社保6个月到5年之间,只有北京需要以7年社保为基础条件。但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国发〔2014〕51号),北京属于“超大城市”,不受“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5年”的限制。此外,青岛、武汉、苏州、广州等多个城市呈现积分入户名额偏少的问题。

 

那么具体到各个城市的数据和政策如何呢?

 

目前人才引进入户和积分入户(居住社保入户)是最为常见的两种入户方式。城市化观察网选取15个一二线城市,对当地的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数据,以及人才引进和积分入户(含居住入户)政策进行分析。

 

 

 

(关于上述15个城市的户籍人口老龄化状况,可见此前发布文章:《抢人大战背后的户籍人口老龄化危机——基于15个城市的分析》 )

 

注:如文章图片无法清晰的显示,可在这里阅读:https://zhuanlan.zhihu.com/p/40457192

 

 

请尊重原创、保护版权】

转载、引用必须完整注明作者及出处如下(且不允许更改文章正文中的图片):

本文由李楠首发于城市化观察网。

 

 

话题:



0

推荐

城市化观察网

城市化观察网

5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城市化观察网是一个以法律、政策和数据解读城市化与公共服务的科普类新媒体。2019年6月获澎湃新闻“垂直领域数据深耕奖”,2018年9月入选澎湃新闻-湃客数据驱动内容排行榜前十;2019年3月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联系方式:hugaiguancha2016@163.com

文章